露了一段時間

總會反思一件事,洋洋開心嗎?

所以總會問他:你喜歡露營嗎?我喜歡呀!

每次跟他說要露營,他總是充滿期待。他愛,我也很開心!

 

接著,總會想到,在這過程中,洋洋獲得什麼?他這麼小,這問題似乎太沈重!

或者說,我們家獲得什麼?

 

從食、衣、住、行的討論,在很自然的生活對話中完成,一直到裝備上車,全家人凝聚在一起完成這件事,這過程中每人都雀躍不已!

 

用力地敲擊營釘,總能讓我得到紓發,而在發洩的過程中,家……搭好了!

下午弄個喝的,吃個點心、水果。接著就進入一段吃吃喝喝的時光,通常有燒烤……而原本在家中的獨自小酌,在此變成聚眾暢飲,痛快呀!

入夜後,或在火爐邊、或在客廳帳下,泡茶聊天………

 

洋洋呢?在這過程中,除了因為"安全"這項因素,其實他就是幾乎不受拘束的小朋友。

穿得暖、睡得好、吃得飽、玩得快樂!

當然隨著孩子愈長愈大,可以參與或幫忙的地方會愈來愈多。

另外,從網路上會看到幾個不錯的團體,每次露營會有一些主題,為小朋友設計活動,真的不錯!

 

綜上所述,露營仍屬玩樂性質的活動,大人很開心、小孩也很開心。大人聊大人的天、小孩自己找伴,雖不盡然。

 

童軍的露營差在那裡呢?小隊制度,在小隊中學習互助合作。有紀律,依行程表做活動……


 

這是我們家參加童軍後,第一個童軍露營活動,地點:草屯七口灶,第二次造訪。

 

到達營地後,團長說明注意事項並清點器材。

_01.jpg

 

我則開始講解搭帳的順序,並規畫營位。

_02.jpg

 

我一直想擔任的是領著伙伴(follow me)的服務員,但最近一直在反思,做太多,反而會剝奪他們練習的機會。

_03.jpg

 

自己炊事

_04.jpg

 

營地建設與工程,我們要搭設三角餐桌及高架灶。

_06.jpg

 

洋洋呢?

洋洋在稚齡童軍團中一樣有活動要進行。

_07.jpg

 

初步結構完成了,邀請每個伙伴坐上來,自己測試自己綁的繩結。

_08.jpg

 

落羽松

 

 

_09.jpg

 

我也利用時間把我們家的帳篷搭起來!

 

 

_10.jpg

 

利用時間準備晚上的營火表演節目

_11.jpg

 

時間、還有材料不夠,高架灶只能搭成這樣!

_12.jpg

 

餐桌的長度我好像算錯了,搭得有點小!

_13.jpg

 

隨意在上面胡亂編了繩網。

_14.jpg

 

本來是我負責的營火架設,有幾位伙伴貼心地幫我完成了!

_15.jpg

 

洋洋其實是偷跑的稚齡,所以他還是無法專注在單項活動上太久的時間。

後來發現,爸媽不在他身邊,他表現反而比較好!

_16.jpg

 

我的阿嬤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是用這推車推著我去取柴來燒,想念阿嬤

_17.jpg

 

持續練習及討論營火節目

_18.jpg

 

營火正式開始

_19.jpg

 

虔敬集會

_20.jpg

 

用完宵夜後,所有的伙伴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盥洗,進帳篷睡覺。


 

第二天早上,男童軍們就在自己搭的餐桌上享用早餐,也許沒有家裡的餐桌椅舒適,但從他們的神情中感覺很有成就感。

_21.jpg

 

誌民團長搭的升旗桿

_22.jpg

 

晨間活動:小蘋果

_23.jpg

 

晨檢

_25.jpg

 

洋洋應該是沒睡飽,很花,一下要喝奶、一下吵著要回家!

_26.jpg

 

俊杰團長講評他們搭的餐桌

_27.jpg

 

看他黏著媽媽,花起來的樣子

_28.jpg

 

任命副團長

_29.jpg

 

男團的成員們

_30.jpg

 

大合照

_31.jpg

 

稚齡童軍團的成員們,芝羽團長給了洋洋一盒小汽車,表現這麼差還有獎品

_32.jpg

 

利用小隊員們去旅行、植物辨識的時間,我趕緊收拾我們家的帳篷。

用完餐後,說明拔營的步驟及注意事項。

開始拔營,回家。

_33.jpg

 

一個月一次的團集會,洋洋有時喜歡,有時不喜歡。

他不喜歡的是"被限制",例如要排隊,要在一個地方做一件事。

但我發現他愈來愈棒了!團體紀律也是你該學習的功課,不是一昧被大家寵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v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