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、爸爸必須有「一個人」架設帳篷、客廳帳的能力

帳篷的設計,其實二個人是最好搭的,效率也最高,但是往往媽媽必須要照顧幼兒,所以爸爸必須具備此能力。其實不難,只是一個人會跑來跑去,一下子跑這角落;一下跑那角落。此外雨天的話,我會讓媽媽帶著小孩在車上避雨。我穿著雨衣一個人慢慢收!

 

貳、媽媽亦需瞭解自己家帳篷、客廳帳的架設順序

爸爸一個人搭(收)營帳時,如果媽媽能適時幫一把的話,可有效增加效率,所謂適時是在確定小孩安全無虞的狀態下。例如:在架設營帳時,營柱穿過帳篷後一段要先扣入端點小釘上,如果媽媽能在對面協助,爸爸就不用跑過去扣,再跑回來營柱另一頭。拔營時,帳篷的折疊也是,兩個人折疊快多了。

所以媽媽一定也要主動去瞭解帳篷的結構及搭法,才能提供協助,否則"亂入"反而會吵架

 

參、應該先搭客廳帳,再搭帳篷

帳篷是用來睡覺的,客廳帳則提供休息、遮陽、遮雨的地點,以南投高峰農場這個營區為例,完全沒有樹可以遮陽,先搭好客廳帳,再把桌、椅拿出來就可以讓老婆小孩遮陽喝口水啦!當然如果是晚上才到營地,一到就準備要先睡覺,就另當別論了!

 

肆、客廳帳(穿骨式,如Coleman cm-1530j或LOGOS 320-L)的搭設順序

一、從收納袋內取出後攤開,確定門口位置。

二、組合營柱

三、頂部十字(320L有側樑)

四、四根立柱:有個小技巧,營柱插入頂部塑膠件後,蹲下左腳踩住帳篷角落避免滑掉,左手往上推,右手握住小勾釘勾入營柱。勾入後放著即可,不要拍會不會倒掉。四根營柱都搞定後會發現穩多了。

五、四根地釘:就是釘入固定四個角落的營釘,順序是對角,再另一個對角。釘完後,我想客廳帳已經很穩了。

六、如果風不大,可以很從容地將四根營柱的營繩配合營釘固定。

七、完工:我一個人搭穿骨式客廳帳估5-10分鐘可完成,不會比速搭的慢,但強壯多了!

 

伍、如果要連結客廳帳及帳篷時,相互聯結的那一面的各兩支營位的位置要先確定

在先搭客廳帳的前提下,帳篷取出穿好骨架後,我會先釘要與客廳帳聯結那面的兩支營釘用來定位,以確保兩者間的相對位置。

 

六、建議不要用木捶及膠捶

我是用一般鐵捶,當然銅捶最好,不過要價不扉,我個人覺得沒必要。用鐵捶會在營釘的敲擊處留下痕跡,但是營釘本來就是消耗品,況且營釘要敲到壞掉不知要經過幾年、幾次的露營,通常都是掉在營區丟掉的。此外帳篷附的營釘品質都沒有很好,就是一般短鋁(鐵)釘,管徑小又容易彎,一支大概10元。最好多準備幾支大黑釘,一支20-30元,當然要用好一點的鍛造營釘也是很好。用木捶及膠捶實在很沒有效率,施力100真正力施在營釘上搞不好不到50,用鐵捶盡情的敲感覺爽多了,才能達到發洩情緒的功效!

 

以上是我的經驗,請加減參考,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您的方式以增進我的能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v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